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

2012年5月28日


“请大家思考今天来到这课堂的目的。”老师让我们扪心自问……
教育是终身学习的事业,当然期许自己能在教学专业上能有所提升,更上一层楼,这是我为什么在这里的主要原因。

短片中各学童在诉求,他们希望老师能教导他们思考、教他们去创造……他们甚至无声地呐喊着“让我们参与”……当下心是被触动的,反复思索着,我是否也是那些无法满足学生学习的老师?那些能力,我有吗?我能帮助学生拥有吗?能用他们喜欢的管道,让他们快乐学习吗?

在关于有效教学法的小组讨论中,我们组的组员都认为没有一项是最自以为傲的。说到营造温暖的学习气氛、学生投入、学生成功、班级经营等面向,大家认为优质班和后进班的学习气氛就很不同,学生投入又因程度不一而有差异……最终,我们把讨论重点放在“教学方法多样化”上,大家赞同可以在这方面做更大的努力,因为“教学方法多样化”像个火车头,只要做得好,直接影响其他多个面向。

学生常不知为何要学习他们认为没用的知识。老师必须转化知识变成有用的内容。学生没有学习兴趣,老师难咎其职。


科技日新月异,现代生活离不开科技,教学上善用科技工具固然是很好的辅助教学工具,例如:网上教学,架设网上课室等,但个人认为科技工具的应用必须只是辅助教学工具而已,绝对无法取替代老师。教师是“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”的志业,身教言教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体现,以身作则。与学生常保有一份真诚的关怀,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的贵人,这些都是师生可贵的互动。老师还是班级的主导者,所以,我会打4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